深圳市印刷行业协会

SHENZHEN PRINTING ASSOCIATION

二维码
深圳印协会员管理系统

资讯平台

印刷行业国内第一本绿色出版物即将问世

时间:29/08/2012 发布者:深圳印协

    采用FSC认证环保纸张和HJ/T 370环保油墨,经由获得绿色印刷环境标准认证企业进行印刷装订的国内第一本绿色出版物即将问世。这是记者近日在参加由中国印刷技术协会、中国印刷杂志社主办的"《中国印刷年鉴》·绿色出版行动"新闻发布会上获得的消息。中国印刷技术协会副理事长曲德森、山东斯道拉恩索华泰纸业有限公司市场销售总监吴明、天津东洋油墨有限公司技术顾问周梅、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贾春琳、《中国印刷年鉴》执行主编张震一以及出版印刷行业媒体近50名嘉宾出席本次活动。

活动伊始,中国印刷技术协会副理事长曲德森对绿色印刷对推动绿色出版发展的现实意义进行了阐述。他表示,目前我国绿色出版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果,但绿色印刷图书的种类和数量仍然很少,绿色出版在国内的发展任重道远。国内出版业还未采用再生纸进行图书印刷的现象还很多,"纸张越白越好"的传统观念还未扭转,有的出版单位还担心新材料是否真正环保,是否会对印刷成本和质量产生不良影响。究其原因,其一在于绿色印刷理念有待进一步深入,其二绿色印刷技术环节对绿色印刷支撑力度不够。

  绿色印刷作为绿色出版革命的重要环节,对推动绿色出版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由中国印刷技术协会每年组织编篡的《中国印刷年鉴》正是按照绿色出版理念努力打造绿色图书,向出版及印刷行业传递一个明确信号,发展绿色印刷,推动绿色出版势在必行。他希望通过这次活动为推动《中国印刷年鉴》绿色出版行动下一阶段工作奠定坚实基础,大力宣传绿色出版理念,进一步推动绿色印刷发展,为加快新闻出版强国作出积极贡献。

  随后,《中国印刷年鉴》执行主编张震一位与会嘉宾介绍了本次活动的背景和意义。《中国印刷年鉴》绿色出版行动策划经历一年左右时间,2012年卷将推出绿印,记录中国绿色印刷之路专题,系统回顾自实施绿色印刷战略合作协议签署,到推动绿色印刷的系列活动,再到当前绿色印刷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并且结合这个专题策划《中国印刷年鉴》·绿色出版行动。年鉴作为横跨印刷出版两个行业的平台,希望此次活动的开展能够在绿色出版和绿色印刷领域起到师范领导作用,率先从内容制作、生产环节打造行业第一本绿色出版物,并为绿色印刷如何为绿色出版提供服务起到典范。

  作为《中国印刷年鉴》纸张赞助商的山东斯道拉恩索华泰纸业有限公司,其市场销售总监吴明先生则向大家介绍来该公司业务范围及产品,希望公司的产品能够更好服务中国出版印刷业,助理中国绿色印刷发展。据悉,斯道拉恩索华泰纸业公司所生产的纸张原料100%含回收纤维产品,坚持可持续经营理念,将为该书的出版提供100%再生冷固彩色胶印纸赞助。曾经屡获国内外机构环保标准认证、绿色印刷油墨生产典范生产制造商天津东洋油墨有限公司也将为《中国印刷年鉴》提供所需环保油墨,该公司技术股份周梅对本次活动的召开首先表达了祝贺,并代表公司承诺服务出版印刷行业,助推绿色环保印刷快速发展。她对绿色印刷在国内的发展历史进行了回顾,对东洋油墨获得的企业环保认证资质及产品进行了介绍,希望天津东洋油墨将与绿色环保印刷通行,更好的为行业服务。

  承担《中国印刷年鉴》印刷生产的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贾春琳做了题为"盛通助力中国绿色印刷"的报告。连续四年被评为"中国印刷百强企业"的盛通印刷在发展过程中将实现企业自身价值与体现企业社会价值密切联系,在追求经济效益的同时,亦十分注重环境保护,重视可持续发展。在绿色印刷方面,公司除了在原材料方面进行控制,印刷生产过程各个环节也非常注重环保理念,将绿色印刷理念全面渗透到企业发展和个人之中。

  最后,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代表们共同为《中国印刷年鉴》2012卷进行了揭牌,正式向行业宣告第一本绿色出版物的问世。希望《中国印刷年鉴》与行业各领域最具声望和影响力的绿色产品供应商、服务商一起,为传播绿色理念,通过实践绿色印刷技术促进绿色出版贡献一份力量。

 

上一篇: 数字出版的“经”怎么念

下一篇:2012年美国印刷服务业市场调查报告出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