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印刷行业协会

SHENZHEN PRINTING ASSOCIATION

二维码
深圳印协会员管理系统

资讯平台

2020年度印刷业法规与安全管理培训成功举办

时间:25/09/2020 发布者:深圳印协



      2020年9月21-22日,深圳市2020年度印刷业法规与安全管理培训大会在南山区西丽金百合大酒店成功举办,本次大会旨在进一步提高我市印刷企业法人、负责人的法律意识,引导企业规范管理、守法经营,推动行业持续、健康发展。本次培训大会由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市新闻出版局主办,由深圳市印刷行业协会承办。大会由深圳市印刷行业协会张永东秘书长主持,深圳市新闻出版局出版和电影处谯进华处长、吴良木副处长和张紫晴科长出席了培训大会,来自全市近270家企业的300多名企业法人、负责人参加了培训。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新形势下,本次培训大会结合实际情况,采取实名验证登记、红外体温检测、佩戴口罩、减少培训现场人员密度、控制会场总人数等多项措施,在完成培训的同时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本次培训大会邀请了来自深圳市新闻出版局、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深圳市生态环境局、深圳市城市公共安全技术研究院、深圳当纳利印刷有限公司、深圳市智胜联合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等行业主管部门、知名企业的专家、老师来授课,培训内容包括:印刷业法规政策宣讲;新冠肺炎企业防控指引;印刷承印管理制度及操作;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专项辅导;环境保护法律法规政策宣讲;知识产权法律法规政策宣讲等。


▲深圳市新闻出版局出版和电影处 谯进华 处长 ▲
      深圳市新闻出版局出版和电影处谯进华处长在开班致辞中指出,当前国际贸易环境发生重大变化,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还在持续,“双循环”发展格局正在形成,我市印刷业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希望参加培训的企业法人、负责人珍惜这次学习的机会,能学有所成、学有所用,并提出四点要求:一是思想上到位,把安全摆在第一位,坚守安全生产这条生命线,筑牢安全根基;二是制度建设到位,提高企业管理水平,根据法律法规要求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企业规章制度;三是人员保障到位,明确岗位责任人,切实提高从业人员综合素质和专业技能;四是行动上到位,要把各项制度贯彻落实到具体工作之中。

▲深圳市新闻出版局出版和电影处 张紫晴 科长 ▲
      深圳市新闻出版局出版和电影处张紫晴科长讲解了印刷业法律法规相关政策,结合监管中存在的问题和具体案例,介绍了印刷业经营者在从事出版物印刷、包装装潢印刷品印刷和其他印刷品印刷等各类印刷经营活动中应注意的相关事项,并重点讲解了印刷企业接受委托印刷境外出版物、境外包装装潢印刷品、注册商标标识、广告宣传品、地图、宗教用品等印刷经营活动中应当遵守的相关规定。

▲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高玮 疾控专家 ▲
      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专家高玮老师结合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讲解了新型冠状病毒企业防控的具体措施,详细介绍了新型冠状病毒基础知识、个人预防原则的方法、用人单位主要风险点的管控、日常防控要求、应急处置方案等相关内容。

▲深圳当纳利印刷有限公司 黄炳林 经理▲
      深圳当纳利印刷有限公司关务经理黄炳林先生讲解了印刷企业管理五项制度的操作,通过对印验证制度、承印登记制度、印刷品保管制度、印刷品交付制度、印刷活动残次品销毁制度具体条文的逐项解读和分析,介绍了现代印刷企业在落实五项管理制度中人员分工、岗位职责和标准操作流程的操作要点,为印刷企业建立、落实印刷品承印五项制度提供了参考。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 胡静 环境专家▲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 邹绍刚 环境专家 ▲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环境专家胡静和邹绍刚工程师进行了印刷行业环境保护法律法规政策宣讲,重点讲解了印刷企业环评类型以及环评手续的办理流程,企业环境管理体系中废气、废水等处理设施建造、验收的标准和规范,国家排污许可证办理方法、申请流程,印刷企业排污许可证证后管理所涉及的自行监测要求、管理台账、执行报告等操作要点分析。


▲深圳市城市公共安全技术研究院 裴喜华 安全专家▲
▲深圳市城市公共安全技术研究院  李正红 安全专家▲
      深圳市城市公共安全技术研究院安全专家裴喜华和李正红工程师进行了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专项辅导,通过对安全政策法规、各级政府的工作部署、深圳市安全形势的分析,讲解了深圳市印刷行业企业事故灾难类安全风险评估的相关知识,包括风险评估的概念、风险评估的方法、极端风险与层级管控法等,并对企业危险源信息填报的方法、上报途径进行了全面讲解。


▲深圳市智胜联合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 何威 老师▲
      深圳市智胜联合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知识产权保护专家何威老师讲解了企业知识产权保护的政策和建议,内容包括知识产权法律法规、知识产权基础知识、中国版权故事、印刷行业的知识产权风险、知识产权保护对策、如何申请专利、专利对企业的作用和价值等几个方面。

▲大会现场 ▲
      本次培训重点针对《印刷业管理条例》、《印刷品承印管理规定》等发律法规进行了考试,试题分为单选题、多选题和判断题,总分100分。培训结束,为考试合格者的《印刷法律法规培训合格证书》加盖了年度培训核验章,后续将对无证书的培训人员颁发《印刷法律法规培训合格证书》(对无签到记录、迟到超过半小时及未交考卷者市局将限制发证)。通过本次培训,进一步强化了参加培训的法人、负责人的法律意识,同时对企业完善内部管理制度、杜绝安全隐患,切实把各项法律法规落到实处提供了有益的指导。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上一篇: 关于转发深圳市知识产权联席会议办公室优化知识产权保护领域营商环境改革《致企业的一封信》的通知

下一篇:关于转发《深圳市新闻出版局关于举办2020年度印刷业法规与安全管理培训的通知》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