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印刷行业协会

SHENZHEN PRINTING ASSOCIATION

二维码
深圳印协会员管理系统

印刷技术

“自主声明”加速绿色印刷进程

时间:04/07/2014 发布者:必胜网

   2014年4月6日,原新闻出版总署、教育部、环境保护部联合印发《关于中小学教科书实施绿色印刷的通知》,要求中小学教科书必须委托获得绿色印刷认证的印刷企业印制。截至到2014年5月底,全国共有573加印刷企业通过绿色印刷认证,其中票据印刷企业36家,随着宁夏有两家企业通过认证后,目前全国31个省区市均有绿色印刷企业。

  目前绿色印刷实施的方式主要通过绿色印刷认证来推进完成。从绿色印刷认证工作一开始,中国印协先后与环保部环境发展中心所属的北京华日环境新技术开发公司、北京国寰天地环境技术发展中心有限公司以及环保部认证中心合作成立绿色印刷技术服务组,共同为印刷企业申请绿色也能刷认证提供技术服务。双方采取合署办公的形式,形成一个整体,以统一的技术服务标准,统一开展绿色印刷技术服务工作。具体的流程是,由各省(区、市)推荐的申请认证企业,对收到的申报材料进行审核、指导,根据企业要求下厂进行技术服务,为一批印刷企业提供了有效的技术服务。

  一些有条件的地区也通过各种行之有效的方法积极推进绿色印刷认证工作。如北京市新闻出版局、北京印刷协会指定若干家技术服务机构,由政府出资,每年对北京地区申请绿色印刷认证的企业进行资金扶持,每家补贴一笔经费,由此提高了企业参与绿色印刷认证的积极性,目前,北京地区获得绿色印刷认证的企业达到59家,居全国之首。

  但由于有资质服务企业认证的公司数量有限,印刷企业申请绿色认证的欲望不断攀升,造成通过认证以及复审认证资格的进度比较缓慢,再加上认证的费用问题,大大局限了绿色印刷普及和推广的进度。

  进入2014年,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提出绿色印刷将全面进入推广阶段,主要任务是在印刷全行业建立绿色印刷体系,其核心是将绿色印刷生产变成企业的基本行为,让更多的印刷企业进入绿色生产之行列,其中最主要的一个思路就是构建“自我声明”平台体系。

  2013年11月4日,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环保部、工信部、认证监委会联合发出关于《关于票据票证实施绿色印刷的通知》,明确提出“鼓励和引导骨干票据票证印刷企业通过自愿申请第三方认证或自我声明等途径,达到票据票证绿色印刷标准”。在总局印刷司、工信部科技司的领导下,中国印协会同总局质检中心、工信部电子五所,共同开展绿色印刷自我声明推进工作。

  在总局运输司和科技司的领导下,全国印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绿色印刷系列行业标准”制定工作全面启动。2014年3月,印刷标委会在北京组织召开标准起草组成立会议,启动《绿色印刷 通用技术要求与评价方法》、《绿色印刷 产品抽样及制样方法》、《绿色印刷 产品合格判定准则 第1部分 中小学教科书》、《绿色印刷 产品合格判定准则 第2部分 阅读类印刷品》、《绿色印刷术语》和《绿色印刷 标准体系表》6项行业标准的起草制定工作。目前,绿色印刷系列行业标准初稿已经完成,有望今年下半年出台。

  之前环保部出台的环境标志产品认证,也叫十环认证,是基于环保部独特的职能,制定的面向印刷行业的环境标志认证标准,是绿色印刷认证的唯一标准。而此次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主导发布,由全国印刷标准化委员会组织专家起草的绿色印刷标准,将名称定为绿色印刷 通用技术规则,侧重于产品生产过程相关的节能、减排、先进技术的应用,该系列标准更加细致、明确,为下一阶段绿色印刷产品检测、绿色印刷自我生命工作奠定了基础。同时,该标准也可用于绿色印刷企业的认证,让实行绿色印刷的企业有了更多的选择。

  《关于票据票证实施绿色印刷的通知》中明确了“政府设计制度框架、行业协会搭建实施平台、检测机构检测监督”的自我声明工作思路,有关各方共同对绿色印刷自我声明模式进行了探讨和研究,工信部电子五所具有开发自我声明的实力和经验,绿色印刷自我声明实施体系具备了较好的组织条件和硬件基础。为了确保自我声明平台中企业自我生命信息的可信度,一方面通过规范的自我声明审核发布流程,确保进入平台的企业自我声明信息的真实性;另一方面,通过严格的事后监管措施,将信息不实的企业自我声明信息撤销,并配合政府部门、行业协会的诚信体系来惩罚企业失信行为,促进行业自律。

  企业自我声明是在其它领域早已有的一种表明企业达到某项要求的在一定平台上自我声明的方法,它也需要一套完整体系,包括平台、标准、办法、指引等,目前正在建立。据悉,印刷企业在自我声明过程中需要通过第三方检测平台的检测,确保所使用的材料和过程符合绿色印刷标准或相关法律规定,并承诺所有的信息都真实有效,随时接受主管部门的检查。自我声明可以由企业自发申请在平台备案,将大大加快绿色印刷在全国范围内推进的进程和力度。

  目前,绿色印刷自我声明平台已初步建成,第一批试点企业将于今年7月开始上线进行自我声明。

上一篇: “自主声明”加速绿色印刷进程

下一篇:佛山明年前开征挥发性有机物排污费 印刷等行业在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