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印刷行业协会

SHENZHEN PRINTING ASSOCIATION

二维码
深圳印协会员管理系统

印刷技术

绿色印刷任重道远

时间:25/04/2013 发布者:

 

 绿色印刷任重道远 印企争做“环保主人”

    印刷业面临的环保现状

随着印刷业日新月异的不断发展,各类印刷品在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丰富色彩的同时,也使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受到了一定程度的污染。传统印刷业污染环境的主要来源在于油墨、润版液、胶片和废定影液、塑料覆膜、油性上光材料、油墨溶剂,以及一些印刷废料等。

印刷工业中油墨必不可少,且使用量很大,但对人体健康和环境的危害却也最为严重。首先是挥发性有机物VOC,油墨溶剂的挥发会造成严重的温室效应,形成光化学烟雾,还会损害人体神经系统;其次是油墨颜料中的铬、汞等重金属元素,如果含有这些重金属的油墨用于食品包装或与人体密切接触物品的印刷,后果不堪设想。

此外,在各种印刷过程中的“飞墨”现象也困扰着整个印刷过程。印刷机在高速转动时,墨辊间的墨膜被分裂、拉长,产生断片,在油墨的表面张力的作用下,这些断片收缩,形成众多球状的细小墨滴散落在空气中,即所谓的飞墨现象。飞墨问题既是高速印刷过程中危害性极大的一类常见印刷故障,也是一类严重造成环境污染的问题。由此可见,在印刷行业中的有害气体的排放、有害液体和固体的使用及其废弃物的排放,均对人体健康和人类的生存环境构成严重的威胁。环境问题不仅涉及到人类文明的前途,也涉及到企业的生存与发展。

 

绿色环保印刷走向世界

全球性环境污染和生态环境破坏程度不断加剧的同时,关注生命、关注环境与发展的呼声也随之日益高涨。随着中国印刷产业与国际印刷市场的接轨,环保型印刷材料和工艺成为印刷行业提高竞争力、走可持续发展道路的热点。树立环保意识、大力发展绿色印刷产业成为缩短我国印刷业与发达国家的差距,突破国际贸易“绿色壁垒”,迎接世界经济一体化,促进我国环保事业发展的重要途径,也成为印刷工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

世界上许多国家和地区的印刷业也都在为保护环境做出不懈努力:在欧洲,欧盟正在将环境法规推向一个新的高度。再生纸,废纸回收,环保油墨,受到越来越多的印刷与包装企业关注,包装印刷产业受到了一系列关于环保的法律法规的冲击。

ISO14000作为“环境管理体系”,为包装印刷企业有步骤地进行环保改进提供了标准,同时也给企业带来巨大的直接利益和潜在利益,因而,ISO14000成了衡量包装印刷企业是否注重环保的标准。ISO14000是国际标准化组织继ISO9000系列标准后推出的一套环境管理系列标准。

 

绿色环保印刷势在必行

绿色环保印刷,势在必行。对于印刷企业,绿色环保印刷无论是从长远和短期来看均有利于企业的发展。从长远来看,每家印刷企业都担负起环保的义务和责任,那么整个国家乃至全球的环保举措便是落到了实处,对于改善我国的自然环境,改善恶化的地球状况都是“从我做起”的直接和长期的受益者。从短期来看,不管国内的印刷企业是否将走出国门参与到国际的竞争中,都必须要加速解决企业自身生产的污染问题。

印刷企业要保证自身的稳步发展就要适应国家的新政策和变化节奏,调整环保措施,解决生产的污染问题。另一方面,印刷企业在生产中所产生的废气、废液和噪音等污染物,会直接导致周边地区的环境恶化。为制止低水平重复建设,防止环境污染,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促进生产工艺、技术装备和产品的升级换代,中国印刷业在政府部门的指导和相关工业部门的配合下,采取了许多积极的措施。这些措施包括:按照政府部门制定的产业宏观调控规划,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严格实施对新上项目的环保评估,提高了新建企业准入的门槛;淘汰生产方式落后、污染环境严重、能耗高的印刷生产能力,促进印刷技术上水平、产品质量上档次、经济效益上台阶;依靠引进、消化和自主创新相结合的方式普及推广了一批国家重点鼓励发展的新产品和新技术,从根本上减少传统印刷方式对环境造成的危害。

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任何企业都是全球化经济链中的一个组成部分,既是产品和服务的提供者,又是资源的利用者,理应成为资源与环境的保护者。尽管各国印刷业在发展水平等方面存在不少差异,但我们都面临着改善产业环保状况,提升产业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共同使命,应该加强交流、互利合作,共同推进印刷业的环境保护工作向前发展。

上一篇: 百种绿色印刷少儿读物六一在京上市

下一篇:绿色印刷任重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