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印刷行业协会

SHENZHEN PRINTING ASSOCIATION

二维码
深圳印协会员管理系统

政策法规

印刷被列入ECFA可能带来的影响

时间:28/08/2013 发布者:慧聪网

  2013年8月14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书记、副局长蒋建国会见台湾海基会董事长林中森率领的由台湾14家主要新闻媒体高管构成的台湾媒体高层访问团。这次会晤的内容以务虚为主,不过蒋建国副局长也就两岸在《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下的进一步深化发展,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蒋建国副局长就下一步如何加深两岸新闻出版广电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提出要在“五个致力于”上下工夫,而其核心就是大陆市场将向台湾进一步开放。

  另据媒体报道,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进口管理司长张福海也表示,下一次两岸经济协议落实检讨时,出版业与印刷业将列为进一步开放的检讨项目。

  ECFA是台海两岸实施全面经济合作的纲领性文件。2005年4月中国共产党总书记胡锦涛与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在历史性的会谈后共同发布的《海峡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中,明确提出:“促进海峡两岸经济全面交流,建立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机制”。

  2010年1月26日《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第一次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和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专家工作协商在北京举行,海峡两岸就《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的名称、基本结构、建立协商工作机制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2010年9月12日起,几经修改的《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和《海峡两岸知识产权保护合作协议》正式实施。

  作为一个框架性的文件,ECFA的逐步落实需要一个过程,特别是在意识形态意味很浓的出版、印刷领域,相关的政策推进是非常慎重的,这也从客观上导致了出版、印刷与其他制造业相比,存在着互通的滞后性。

  今年7月18日的“第十一次两岸四地印刷业交流联谊会”上,台北市印刷商业同业公会理事长陈景浪先生就介绍了组织台北市印刷企业参加“中华印制大奖”时遇到的尴尬事。当时,台北市印刷商业同业公会积极组织企业参加“中华印制大奖”的评选,但是,参选的图书在通过大陆地区海关的时候被全部扣留,原因是要对内容进行审核。等到审核完成了,“中华印制大奖”的专家评审工作已经结束,而台北地区的印刷企业也遗憾地错过了这次评选。如果ECFA能够就出版、印刷行业的进一步开放达成相应的协议,相信这种尴尬事就不会发生了。

  这其实只是两岸交流的一个小插曲,ECFA真正的推动实施,对印刷行业的影响远非这一点点。

 

    现在臆断与印刷相关的ECFA条款具体包含哪些内容,显然不太现实。不过以“惠台”为核心目的的ECFA,其实是在用大陆地区的市场,换取与台湾地区的政治和解,而向台湾地区企业提供更大的市场空间和更多的优惠政策,是必然的。在这个过程中,有两点特别需要关注,一是是减税,一是市场放开。

 

  目前,在大陆地区投资建厂的台湾企业不在少数,这些企业此前享受的外资投资企业待遇。在一个时期,外资企业吃香,可以享受很多税收方面的优惠。但是,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外资企业能够享受的优惠政策越来越少,一个更为时髦的名词“国民待遇”则取而代之。ECFA涉及印刷行业的具体细则落实之后,印刷乃至与印刷相关的设备器材制造领域,在大陆设厂的企业,将享受“国民待遇”,这些企业有望凭借先进的技术,获得更多的大陆政府的政策支持。

  比如,此前以外资企业身份出现在大陆地区的台资企业,申请成为高新技术企业的非常困难的,但是ECFA之后,这类申请的门槛将大幅度降低。目前印刷行业一些领先的台资企业,如生产冲版机的旺昌,比如生产糊盒机的鑫财顺,以及一批在瓦楞纸箱设备方面领先的制造企业,都有可能获益ECFA成为大陆地区的高新技术企业。

  ECFA的深化,还可能导致印刷行业使用的设备、器材,在两岸贸易中获得免税的优待。这就意味着一些产自台湾地区的产品,进入大陆市场无需在缴纳关税,这也是至关重要的。

  今年4月上海的瓦楞纸期间,笔者采访一家台资企业的老板,他就介绍,原来他的策略是在大陆地区建厂生产,但是目前他正在逐渐压缩大陆地区的产能,而将产能转回台湾地区。他表示,随着ECFA的实施,随着关税的取消,在台湾生产和在大陆生产,在赋税方面大致相当,而台湾地区的劳动生产率比大陆地区更高,相关法律和环境他也更加熟悉,因此没有必要再在大陆地区设厂了。在他的发展战略中,未来他在大陆地区的公司,将是一个专注销售的公司。

  又比如,柔版印刷是这两年大陆地区大力推动的绿色印刷技术之一,而为大陆印刷包装企业提供耗材的一家重要企业是来自台湾的石梅化工。此前,受制于进口关税问题,石梅柔性版的价格一直比较高,但是ECFA与印刷相关的条款落实之后,石梅柔性版享受零关税进入大陆市场指日可待,这对大陆地区柔性版市场,必将带来一次新的洗牌过程。

     ECFA与印刷行业越走越近,受惠的更多是台湾地区的企业,那么大陆地区的印刷企业、包装企业、印刷设备器材制造企业,大家在心理上、战略上,是否已经做好了迎接ECFA的充分准备了呢?

上一篇: 碳排放或于2025年前达峰值 减排压力大

下一篇:广东节能减排形势良好 9月或启动碳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