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印刷行业协会

SHENZHEN PRINTING ASSOCIATION

二维码
深圳印协会员管理系统

印刷技术

警惕:油墨印刷品包裹水果容易致癌

时间:18/03/2013 发布者:武汉晚报

“很多摊贩用报纸垫草莓,这类草莓可能含致癌物,吃了有害健康。”这两天,这条信息在微博上流传,让不少爱吃草莓的武汉“吃货”们犯了难:还吃不吃呢?

  昨天,记者在新浪微博上看到这条转发量数以万计的微博,微博中说,为避免草莓在运输中因磕碰受伤而导致腐烂,很多种植户或摊贩会在草莓下面铺一层报纸,报纸中含重金属铅和其他致癌物,一旦草莓有破损,就有可能染上这些有害物,人吃了这种草莓有致癌风险。

  在武汉市场上,很多果贩兜售的草莓确实与报纸有“亲密接触”。在汉阳翠微路四季水果店,无论是5元一斤的特价草莓,还是14元一斤的正价草莓,都放在垫有报纸的果箱里,老板说,从水果市场批发回来时,草莓下面就垫着报纸,这是行规,免得草莓在运输时碰烂了。桂圆、梨子、水果番茄等,在运送中也会铺一层报纸或纸板,起保护作用。

  “草莓娇贵,不能削皮又不能狠洗。”有博友抱怨。

  国际
食品包装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金狮说,报纸印刷用的油墨含铅及一些可能致癌的有机溶剂,报纸与新鲜水果或其他食物接触后,可能会因此沾上致癌物。如果一定要买垫了报纸的草莓,要挑上部及中部没和报纸接触过的草莓,买回家后还要用清水或淡盐水多浸泡一下。

上一篇: 国外印刷厂用3D打印技术为生活带来新理念

下一篇:3D打印唱片现身 音质只有MP3的1/4